白首相知犹按剑

[年会不能停]坦白局

大结局后坦白局,胡编乱造。


1

“试试看怎么说服我,”徐云峰说,“这一切不是为了推你升职做的。”

马杰对这个假设猝不及防。

领导这回倒是给了个明示,只是这明示的意思对他来说,那是很不妙。

他过了两三秒才反应过来,哎一声,堆笑:“哪能呢,就为了推我升职这小事,哪需要这么、这么迂回呢?”


徐云峰没有说话。

在徐云峰更长时间不那么含蓄的沉默里。马杰一边开动脑筋琢磨难道是他接话水平又降低了,过了一会儿才回过味来。

推马杰升职,就得是这么迂回的大工程。很遗憾,徐云峰就是这么想的。

小狗嗷一声,一怒之下怒了一下。


2

“不想升职是因为不想吗?”

“不是,”马杰回得很迅速,又觉得不对,更迅速地补充,“想,那必须想。”


3

“从结果导向论来说,那个外包辞职了,胡副厂长也很情愿回去,现在的既得利益者,只有你。”

马杰低了低头,他不就是没辞职没离职,这个站在道德制低点的感觉真是好生熟悉。

他干巴巴说:“那我不是没别的去处么,这还得感谢众合给出的收留条件。”


4

“而且你看看这组合的名字起的,”徐云峰的眉头拧起来,“盼马壮,显示你们的最终目的不就是……”

他叩了叩桌子,说:“让马壮大。”


马杰搓手都快搓出火花了。

他努力点头陪笑:“这您误会了,是开始彩排就想好的名字……”

那会儿他们仨可谁都没想搞个大事。

马杰垂下头,继续虚弱地辩解:“这只是把组员的英文名,给这么简单排列组合了一下不是。”

这个排列,中间的位置,不妥妥得是留给他这个两头受气的待么。


5

“我记得新人入职的花名,是要通过HR的吧?”

马杰哎了一声,连忙说:“哪能呢,就是一个参考,一个建议。”

“就也是纯属偶然。”他沉重地说道。

——没错,虽然壮的这个英文名确实是他帮着选的,马杰想了想,实在不想去给徐云峰举例,当时胡建林都给了些啥奇形怪状的提议,他于是努力补充:“而且您看John,他这不姓胡么,都有可能、都有可能……”


所以John也有可能不叫John,叫Huge,叫梦露,叫zhuangbility。

盼马壮也有可能不叫盼马壮,叫盼马huge,叫盼马梦露,叫盼马……

“哟呵,”徐云峰倒是笑了,“还想上当宝总了。”

马杰使劲眨眼。

“这也太僭越了。”他干巴巴地说。


6

徐云峰终于决定放过他,杰弗瑞总大发慈悲地说:“算了。”

散会后凑到领导身边去的事,向来需要非凡的勇气,马杰向来胆子很大,但没这么大。

但在领导说算了之后还继续,那肯定得有一个不吐不快的由头。


马杰耿耿于怀地把话绕回最初,他问:“哪需要这么迂回呢?”

与马杰对视的三秒内,徐云峰终于问:“好多年了吧?”

这和江边是一个意思,又是另一个意思。

确定关系多少年了,连他都捞不动马杰。实践出真知,徐云峰就是这么想的。


马杰说:“哎,哎哎哎。”

算了吧,他想。

领导说做不了那就是不想做,领导说不想做那也许就是做不了。

领导说的,都对,都对。

——

感谢您的阅读,把这份和领导谈心的美好体验带给大家!

评论(5)
热度(11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