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首相知犹按剑

[徐马]88年生的马杰克

Summary:《年会不能停》同人,ABO文学,徐云峰Alpha/马杰Beta


一、“僭越”,2012年7月


  “哎呦,”小实习生笑着比划一下,“这哪能僭越了。”

  而徐云峰自始至终,是不在他余光可及范围内的。


  Beta对气味的察觉不甚敏锐,别人的、自己的。

  对这直饮水徐云峰倒是记得深,是他自己捏着鼻子招进来的。


  Beta是有气味的。

  杰弗瑞总海外背景,年轻时留洋,直饮水喝得肠胃打结。个中气味隔日再闻,仍是平平淡淡、肠胃造反。

  淡得像龙头里的水,连具体的冷热都能由着龙头揉圆搓扁,但舌根一过便知道,这水始终是生的,骨子里一股生冷气,更难入口。

  大概观念还是旧了,徐云峰当时想,但他认为喝水还得是凉白开。



  隔着职级的小话难在茶水间听到,在洗手间可以。

  男男女女、又隔着层AlphaBetaOmega的,能在众合总部六个洗手间里成功遇到并放话,算起来是个小概率事件——但其实很有实操可能。

  毕竟集团理想的职工,工位上勤恳的、安分的标准件,是为数众多、多到面目模糊的Beta群体,多到洗手间门外头隔走廊多设的一排洗手台,几乎都是Beta专供。这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大舞台既已搭好,各位有胆有气之Beta,若有戏瘾尽可来发。


  其实大楼里是没必要设置这样齐全的。

  这个“没必要”,是素日里伴随在徐云峰身边许多微小厌烦里的一个固定项,可以算是他对外所有负面评价里相对温和的一个,而这些评价大多被他给了众合。

  毕竟你让谁去发自真心热爱工作呢,上班看不上三两个子儿、专为了实现自身价值的大领导也不行。


  洗手间门口操着口音一字一顿学着叫他杰弗瑞总的清洁工,俗气;茶水间贴心提供的直饮水,冲饮出会议桌上所有难以下咽的茶水,拙劣;洗手间里味道一淡就亟不可待换上的雪松香薰,不可饶恕——这栋众合屡迁之后建起的簇新总部,就像是蒙着光鲜幕布的草台班子,里面还没收起的脚手架是董事长拢着的所谓的基业,只允许徐云峰在外面匆匆蒙一层钢化玻璃,荒诞。

  徐云峰自然是没有尾大不掉的自觉,他隔着透明的钢化玻璃,与这些始终隔了一层,对此更只觉理所当然。

  但他还是给草台班子挑挑拣拣,招进了许多的标准件,这是其中的一个。马杰本该也是与这些厌烦伴生的一部分,没有什么不一样。


  隔天新一批实习生的工牌便做好了,徐云峰本不必看这些,但他还是看了,于是实习生们在上岗前都听到了徐总的鼓励发言。

  工牌上和面前的是同一张笑脸,看起来很热爱工作,也不知等随职级更换几次之后这张笑脸会变味。徐云峰看着笑脸下面标着的Magic,却想起了“僭越”。

  马杰或许是不一样的,徐云峰想,随即又因之而失笑。

  应届生的简历不花不乱,一路卷出来的尖子生,每一步和大厂模范标准之间的偏差都不会超过万分之八,88年生的马杰,12年秋招季的Beta实习生。

  不一样在哪里,他想,一个标准具体化的Beta。



  “僭越”这词儿马杰不常提,他当然顺顺利利地按标准转了正,然后职级一卡多年,因为素日里过于的热爱工作和安分,这不是一个会出现在他对话里的高频词。

  却成为了他之于徐云峰,一个伴随始终的印象。


——

文名我也在僭越,实在没那个严肃的意思。这篇又名:温水煮小狗。

徐总还是爱喝白开水,不熟的不喝。他自己什么味儿,大家猜也能猜到。

一击脱离预警。


我说真的,年会不能停的同人,够味儿还得是在工位上摸鱼写。

评论(11)
热度(14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