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首相知犹按剑

[靖苏]姽婳(性转)

性转的是苏先生,前方雷预警,记得规避,记得规避,记得规避!

某天靖王打开密道的门看见一个苏姑娘。可以理解为遇到了平行世界的TA,且其具有对女性身份的人生经历和自我认识。

PS苏姑娘认识的是靖公主,老实说这位在看到靖王的时候,也很惊讶。

靖公主遇到苏先生戳这里对,大家都懵,谁也不欠谁的。

 

萧景琰这天趁夜怀着满腹心事,打开暗门,拉响铃信,待要去寻梅长苏商议一二。

他刚一步跨入密道,就发现了不对劲。

前方隐约有黯淡的光亮铺开在暗道里微微返潮的地面上,萧景琰将手挪后了一点,确认这不是他所擎烛台的光所致。他沉吟片刻,还是举步而前,绕过一个拐角,便是密道正中修来以防万一,供人在里头等候的一间小室。

开始有幽馥的香气缠绕在他鼻端,似兰非麝,萧景琰有点无来由的犹豫,几乎错觉自己将要踏入的,应是女子香闺。但虽然早有预料,当萧景琰踏入地道内室,看清楚其中陈设的的那一刻,他的眼神还是剧颤了一下。

萧景琰曾不止一次在这室中静候,等待那边苏宅的主人听到铃声,安排好事务过来为他打开暗门,纵然都是来去匆匆、光线昏昧,但对这里的陈设如何,还是清楚的。

简陋得很——绝不会是现在这样,四壁悬幔,内设有小榻地衣,矮柜上搁着几卷书册,几上还有食盒与茶具。地道中应有通风布置,并无闷窒之感,榻边还有一熏笼,这便解释了刚才萧景琰鼻端所闻的香气。

榻上有人正迷迷糊糊地睁眼看过来,盖在身上的一卷书随着她细微的动作,无声落入了地衣中。萧景琰浑身僵直,不知道是进是退,先前还想着开口叱问,这一下就感觉自己才是那个贸然闯入的登徒子。

大约是刚醒,榻上女子的声音柔中还带了点哑,她拢了一下盖在身上的裘衣,半坐起身。似乎没看清楚来人的模样,便拔下髻上花簪,略伸了长手想去挑亮旁边的烛火,一边道:“让殿下见笑了,看着书不知不觉就……”

她的眉眼在乍亮的灯花里被映得清清楚楚。

萧景琰无声踏前了一步,走入了内室的光亮所及之处。

那女子的手便就这样捏着花簪,僵悬在了跳动的烛火之上,她愕然地看着萧景琰,直到被簪上传来的温度烫了手,才慌乱地拢衣下榻。

 

萧景琰琢磨不透这女子的身份,就像他也完全不知道,梅长苏神鬼不知地把这间内室布置成这样,用意又是何在。

但他还是与人对坐下来,这女子怔愣过后便是一番主人家的做派,萧景琰左右也弄不清楚状况,便顺着她的意思入座,手里捧了对方斟来的白水,却是微微一愣。

她又有双明眸,眼尾带了楚楚的桃花韵致,还沾带一点美人泪痣,眉描远山,唇色却点得淡,就这样偏过头来看人的时候眼里像是有暗藏的软钩子,萧景琰被她上下扫过两眼,整个人都觉得极不自在,仿佛就在这几眼里被摸清了底细,可他还对这女子几乎一无所知。

她轻声道:“我姓苏,殿下……”

萧景琰被她那两眼打量得正心烦意乱,正想说点什么以摆脱眼前的尴尬情状,一点头便顺势接道:“苏姑娘。”话刚出口,他才一愣,反应过来:“也姓苏?”

那苏姑娘眼神一霎,微微地笑了起来,从容点头。这还算得是个绮年玉貌的美人,显然已不是少女的年纪,但从打扮上并看不出她同苏宅主人究竟是什么关系,毕竟萧景琰并不清楚他的谋士孑然一身入京,是否已有家室,又或者有没有姊妹。

但梅长苏身在琅琊榜上,应当没有过了明面的妻室,萧景琰不动声色又看了她几眼,心里想着若这就是苏先生的口味,那他这未免也是有些自恋。

总之萧景琰端出了以往面对霓凰以及宗室诸位郡主的态度,便当她是友人家的幼妹。

他更弄不懂梅长苏这是哪一出了。

 

萧景琰的优点从来不包括不懂就问,于是两人就这样闷坐片刻,倒是那苏姑娘噙着点笑,先开口了:“靖……王殿下,今夜是为何事而来?”

“苏先生不在?”

苏姑娘眨一眨眼:“有我在,也是一样的。”

萧景琰拧住眉心看她,半点不信,几乎想起身就走。可这苏姑娘一双眸子流转,又是促狭的笑意,又仿佛很认真,他一时之间更拿捏不准。

他语气生硬道:“苏姑娘莫非知道本王为何事而来?”

苏姑娘皓腕虚悬,又为他添了一盏白水,她自己的茶汤倒是还未动过。苏姑娘从容点头,萧景琰瞪着她,便就唇掩去笑意。

 

大约是觉得逗弄够了人,苏姑娘这才慢慢道:“靖王殿下此行,大约是为南楚来使之事?”

萧景琰迟疑着嗯了一声。

“既然是靖王殿下,那么殿下心里当也清楚,景宁公主此事,其实并无多少回旋余地。倒是殿下自己,最好还是不要聘南楚的和亲公主,来作正妃的为好,妾身自当在礼天监为殿下安排一二。”苏姑娘说着略略垂下了眼,眼尾斜斜地勾飞出去,虚连着一点泪痣,仿佛是噙着点笑,又在无声落泪的情态。若非一身气韵清寒,实在是十分惹人怜惜的。

这话里的意思实在笃定,而苏姑娘这样半垂着眼的情态也实在是眼熟得很,那一瞬间萧景琰几乎错觉坐于他对面便是他所认识的那位谋士。

他道:“在礼天监也有人手,看来苏先生入京并非被迫,而是有备而来?”

萧景琰自己也有点分不清这话究竟是对着这位苏姑娘问的,还是在透过她,来问另一位同样让他琢磨不透的苏先生。

那苏姑娘轻描淡写道:“便是妾身不出手,静嫔娘娘也会为殿下思虑妥当,殿下不必忧心于此。”

她又缓缓抬起了眼,眸中剑气纵横,便破开了一切的桃花阵势:“若不是狠下过一番功夫,又有几分自信,又何必要择选殿下为主……”她又笑起来,语气忽而有些轻飘,“殿下这里,可从来不是什么捷径啊。”

 

苏姑娘的回答虽然古怪,但并未漏出多少别的意思,萧景琰却在她这一眼之中,恍然惊觉了一切。

苏姑娘叹了口气,便又斜斜倚上熏笼,拾起书卷轻声道:“怕是苏先生也要等得急了,殿下早去早回罢。”

萧景琰看着她,迟疑地点了点头。

 

萧景琰不知道自己那天是如何从密道暗室中离开,又是如何走回自己的府邸的。

他仿佛窥见了乱红丈中,另一途棘路孤城。

 

附赠的彩蛋小剧场戳这里

答应我想看靖公主和苏姑娘相处的请戳 @闭月甜瓜 太太好吗?

PS.萧景琰先生的部分脑洞来自 @木七月 ~

迟到的除夕贺礼,性转补完,爱你们。

评论(20)
热度(26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