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首相知犹按剑

[靖苏][律政paro]夏日雨,旧时霜

8

萧景琰的事务所靠近地铁口,左近有弄堂,平添几分生活气。铺开城市地图会发现这里正擦着五年前新设特区的边,只隔条横马路,可见当时选址颇有几分瞻瞩。
苏哲还记得这里地下可供泊车,出入亦便利。
但他是搭地铁来的。初来乍到,未及配车,天天蹭学校早晚的班车,生活状态相当草根。
电梯里闷不透气,这栋楼总也有近十年的身世。苏哲一出来,入眼便是对墙上英祁律师事务所的牌子。
金陵市CBD区地租向来不太廉宜,萧景琰硬是撑着没搬,想来早几年并不好过。
他在原地停了片刻,微微仰首看,似乎在分辨方向,才往右边走廊尽头去。

正是下午一点,进门的办公桌上是新来的小助理。列战英抱着杯清咖站着消食,顺便细致地言传身教一二。
“……领带有吧,正装啊,明天别忘记。”
“嫌天热先不戴也行,过去没开庭先看看法官。要是他穿得正式咱们也得打上,随意些的,那就都不戴了。”
弯弯绕绕意求趋同的门道,这碗饭也是吃得辛苦。

苏哲进去的时候便带着点笑。事务所三十来人的规模,格子间布置,前台不在,倒是列战英转身过来看到,招呼了声苏教授。想了想,又补说萧律师在办公室。
苏哲便也道了声多谢列律师,径自往尽头掩着的门过去。走得几步,他又停下了,略作回想之后诚恳道:“蔡荃法官向来严谨,领带还是戴上的好。”
列战英:“……”
“这个思路有点参考性,战英,让小关……不,让戚猛把3.3.1到3.3.15的证据理个对此表出来。”
“蔡法官性子较急,喜欢自己掌握节奏,他提问时你们要有准备。同一类型举证不必赘述,到时候直接把表给他看就好。”
列战英默然,看着苏教授挟着包念念有词地往萧律师办公室去了。
新来的助理律师关震转过头,敲了敲身后的格子间板。
“戚老师,有活干了。”
挂着耳机正抓紧午休偷摸渣游戏的戚猛茫茫然地抬起头:“……啊?”

9

但当苏哲真隔着办公桌,看萧景琰就了杯温开水吞一个法式可颂的时候,还是觉得这日子真过得荒疏苦难。
好在萧景琰很快便解决了午间简餐。他吃东西干净,包装纸卷起一丢,便可拉过文件开谈正事。
“关震今年过了司法考试,国本法专也足够,我打算让他跟着战英先跑几个项目。”
“他先前的规划似乎是法律顾问。国内的,大企业的……或者法务也可以。”
苏哲短促地笑了一下,又像是掩饰性的轻咳,萧景琰没说话,只翻出了薄薄一个文件袋递过去。旧式的牛皮纸袋,绕线亦仔细。
“母亲让我带来给你,或许有用。”萧景琰说,“关震既然已经来了,便按部就班,一点点开始攒。合同期过后的去留,再议。”
“我话还没说完——其实荐到你这里,也是景宁眼下最好的选择了。”
萧景琰的目光擦过了屏幕看来,似乎也有些明灭,忽而他也笑了。
“幸或不幸,没到最后关头,还是不要轻易说。做这一行的没什么老本可以吃,不进则退,我多少也得为手下人考虑一二。”
萧景琰这话似乎是在解释,但也像是感慨。苏哲手上翻弄着文件袋,没有接话。
林氏也并非什么可供乘凉的大树,或许以前曾是,但现在也只不过在风雨之中勉力支撑。

萧景琰的衬衫袖子挽起,室内的中央空调力度不足,隔间空着的会议室又常年开窗透气,若是端坐不动,却也还好。倒是苏哲穿得济楚,便是顶着金陵的炎夏奔波,亦一身清爽。
这几日午后闷窒多雨,天色眼看着不好,苏哲还要回学校去上大三的专业课,便起身告辞。
临走拿了萧景琰办公室备着的长柄黑伞,至于开车相送,则被他客套谢绝。

这数个月蹭的便车,比苏哲过去几年加起来都要多。
穆青前一年的暑假为了驾照本过得很是挣扎,家里正打算给他买辆代步,免得总蹭霓凰的。那天便兴致勃勃地凑在言豫津那里求建议。
苏哲想,再等些日子,确也该添置了。

10

要说回避这问题,说得说不得的可就多了。
恩师旧友,同窗同门,能在流程中盖戳认定需得回避的关系,反倒只占其中少数。
苏哲陪着周老教授走过河边的时候,忽然便有些感慨。
周老教授早到了退休的年龄,现在还带些博士生,名额也少。与黎老教授虽学术方向不一,但也莫逆相交多年。
老人家在树荫里眯着眼看河上粼粼,说话也带些旧式古板的文人气。
“黎兄当年愤然出国,暌违多年。老朽倒是没想到,竟还能再见黎兄高足,于愿足矣。”
周老教授叹了口气:“但足下归国,看来并非为了学术。还望你行事之时,勿忘尔师清誉。”

改制之后,高校里就得塞越来越多的人。好在批下来的土地裕余足够,堂堂学府不必被流逐到郊外去。
梁政的校区跨河,南边是近年新修,几栋教学楼供扩招后的本科生上课。北边的旧校舍,则多开的硕博课程。
苏哲在北门口与周老教授各道珍重别过,转头便发现近在咫尺的会议厅前往来者众。
交流会开在梁政会议报告厅似乎是一个很温情的选择,只是现在场上不对付的人,当年学生时代也不见得就和睦。该拔的剑张的弩,在母校法桐一路陪衬下,也未见得省却一二。
言所长与谢大律师,见面时便皮笑肉不笑地亲切握了手,一个温文尔雅地称言老板,另一个亦霁月清风地回敬了声谢顾问。称呼虽冠冕,实乃是各不承认对方律师资格、专业素养的意思。
苏哲在回廊上暂歇,隔岸观火正看得有趣,却忽然见到了熟人。
萧景宣年少叛逆,大学才毕业就拿国外高校的申请当借口,自说自话跑去当了记者,半点没有循着家里安排走的意思。当年的林殊青春叛逆期,其实还暗地崇拜过他二表兄一阵。
苏教授看着不远处正对扛摄像机的小助理叮嘱些什么,一手还在本上写画的知名记者,忽然有些出神。

梁政校友组持续上线中。
尔豪上线中(。
啊其实说起来蔡荃蔡法官应该是刑庭的……

评论(11)
热度(13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