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首相知犹按剑

[靖苏][身后事]梅妻鹤子·二

回宫复命的时候父皇正埋首奏章,武英殿的暖笼火盆俱设得早,眼下不过正初冬天气,金陵未雪,而靖园的梅花只有早发的数枝,根本没到用炭的时候。
但一进殿中,却扑面如春暖意,像是又换了个季节一般。
就这么待着,父皇因也穿得薄。这时辰该是刚下朝不久,他已换了燕居的常服,小冠束发,远看过去,似乎还是六年前在府中书房里的模样。听得我进来,他便抽出手来,点了点上一沓字纸,示意我过去看。
穿多了确实也待不住,我只得先解了披风,又将擎在手中的红梅交予趋上前来的宫婢,好去插瓶,这才平整了一下图纸,走到书案前。
武英殿中惯例是不设熏炉的,唯有梁柱之间还隐约萦绕着历代累积下来的龙涎香气。初梅若有似无的气息为炭火一烘,顿时清逸斜出,又飘在幽沉的龙涎之上,非常恣意地蹿得满殿都是。
从我进来开始,父皇连头都没抬上一回,却在此时停了笔,他先是凝目打量了宫婢捧在手上的含苞红梅,又转向我,淡淡道:“出去这趟,怎么别的不会,光和人学了怎么采花?那边,一切可好?”
我点点头应下,奉上图纸,又垂下头拱手,认真应道:“秉父皇,儿臣新学了凌虚三式,并没有只学了采花。”
靖园的修葺是春末夏初时分动工的,却一直到了初冬方才整饬完毕。拖了这许久的原因无他,不过是本负责监工的我在中间出京去了趟江左游历,这边暂时便搁置下了。
父皇难得有闲情开句玩笑,说我跟着学采花的正是指苏先生近身的护卫,从前与我投契,玩得很好,我管他叫飞流哥哥的。飞流在那两年里便专爱翻墙到靖王府里摘新开的红梅回去,我还撞见过几次。第一次的时候他还忙忙择出开得较好的塞到我手里,让不要声张,后来来回回见得多,就连王府主人也晓得了,他便大咧咧地直接摘了走,也不避人了,每每让苏先生哭笑不得,隔天见了父皇就顺便替那采花盗给梅花陪个不是。
其实当年那枝梅花一直待到枯尽,我还留了很久的,总也舍不得扔。
父皇哼笑了一声,又低低道:“又学了三式,你的凌虚剑,将成了罢?凌虚十八式,竟也有六年了。”
“是,蔺先生说,多加修习,与早先学的步法合在一起,练熟之后,这套凌虚剑便算成了。”我想起在琅琊山上的那几日,嘴角便不由自主地要露笑,忍不住道:“蔺先生还是那般没个正经,还说是若儿臣学成此剑,当可在飞流哥哥手下走过三十招,到时候就把儿臣排上琅琊高手榜,以资鼓励。”
与凌虚剑法配套的步法,三人成阵,天下闻名,而单独一人使出,也是身法飘忽难测,我十一岁的时候,便得苏先生传授了。后来第一次往江左,拜访琅琊阁的时候,阁主蔺晨出来见我,忽然一拍脑袋说学都学了,可不要浪费,便把这剑法拆成一年三式地教我。是以我也奉他半师,称一声蔺先生。
父皇不暇思索道:“胡言。这话哪能信,各国皇子之名,本就有约,向不入琅琊榜中。”他按了按额角,又道,“虽这么说,但你的功夫也不能落下,还是刻苦用心为上。”
我顿了顿,方缓缓应是。但见父皇仍是毫无所觉,我最后还是咽下了话头,没有与之呈明他刚才所言的错漏处。
就像大梁从前的皇室耳目,悬镜司中人,向来不入琅琊榜中一样。为免卷入各国内政,立场难坚,琅琊阁从开始就放出话来,列国诸位皇子的名字,向来也是在琅琊榜中隐去不记的。当然皇子多数早有婚娶,这便不会入公子榜;而更难有热衷闯荡江湖四处与人比试的,这便也不会在高手榜,似乎琅琊榜上,还真是没有皇子们合适的容身之所……至于富豪榜则不需提,提这个纯属耍流氓。
——然而我根本就不属此列。
曾不见江左盟宗主萧景睿的名字,明晃晃地挂在榜眼位置,至今未曾下?
但这话我也不好真说,父皇又问了几句靖园修葺的收尾事宜,示意我将案边那沓字纸取了,回去好好看,便吩咐说出宫之前记得要去探望太后,近一月未见,皇祖母对我甚是想念。
我应是,心想还好进宫的时候记得一并将送给阿弟的玩意儿带上,这时候到皇祖母跟前,定然会见到小太子,正好哄他高兴。
我中秋宴后出京,回来又忙于园子收尾,每每进宫的时候正遇上阿弟功课未完,竟然快有三个月未见了……我也挺想他的。

退了几步,刚要转身出殿,父皇忽然又叫住了我:“园中的白梅,都尚未开么?”
我折来这抱枝数蕊,俱是红烈的颜色,但其实新修的靖园里,除却红梅,还有白梅的。
我之前满园子乱转,早就了解了个详细,不慌不忙地答道:“府中梅林左近,有温泉地热,是以开向来开得早,谢得也晚些。苏宅那边的白梅,今年虽移了几株到书房外,但想是尚不适应的缘故,都未见花苞。”
父皇在上首,便就这样静默了下去,似乎悠然出神,我等了片刻,见未再有吩咐,便悄悄退了出来。
一出门就看到高公公候在殿外,笑眉笑眼地向我请好,说是太子殿下与太后娘娘请见昭王殿下,就在芷萝宫等着我去,好传午膳呢。
高公公从前是先帝近侍,后来年事已高,便自请去照料新生的皇太子,见他出现在这里我是一点都不意外的。
……但也不是不心塞的。
父皇在上,武英殿大门的隔音到底有没有好到能让高公公听不见里面的说话声?挺急的,求问。
高公公拂塵虚引,笑吟吟地在前指路,我看他那笑,怎么看怎么意味深长。
我心塞地一甩披风,跟着迤逦往后宫而去——我敢用皇祖母她老人家亲做的枸杞银耳汤打赌,老觉得我会不干好事的,高公公准要排头一号。
--------
说到梅花香气我想推荐下Acca Kappa的夏腊梅哦。是意呆的香水,夏腊梅是会在夏季开花的特殊品种,清冷白梅的香气,搭配的几种白花也是透明凛然的,闻起来可就是夏季清晨的苏宅23333
或者喜欢日式合香的话,也可以考虑下香彩堂的白梅,比檐边白梅更为突出冷淡一些,不是生在庭院,而是一株山中野梅呢。
咦我不是应该好好写文吗为什么突然买起了安利……。不能再说了不然要被怀疑写软文(x)
PS其实我觉得看庭生在书里出场的表现,他应该也是个耿直boy啊,高公公的flag立得这么成功吗,总觉得先帝湛太妃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呢(x)
哦我忘了梅·智计无双·长苏他也参与到立flag的活动中去了……

评论(14)
热度(19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