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首相知犹按剑

[靖苏]一周晚餐流水账

苏教授和萧律师的一周晚餐小记。

正是一城烟雨的深秋时分。

开学一月后专业授课大部分都上了正轨,这是苏哲在梁政任教的第三年,已算轻车熟路。

星期一,下午安排有连堂授课,出得门厅见天色已晚,就决定在学校食堂对付晚餐。
食堂算是有补助,菜色价格廉宜,也算干净新鲜。这时候人多喧闹,点了份馄饨端出来的时候,听到有人在喊。定睛见桌边围坐三人,单只看搭配有些古怪,一讲师一学生再加个外聘教师,正是言豫津、穆青与萧景睿。
落座后就听穆青念说果然新生才刚入学的日子里师傅们都殷勤些,点套餐配的肉脯也要多上几块,等再过一段时日又会故态复萌,俨然老江湖口气。失笑之下,略聊了些司考备考的事,顿时便是一顿清净晚餐。
少年人多是如此,以前林殊也爱硬侃,其实也就是今天师傅心情好坏落手轻重之别,食堂菜多少年不变的心肠口味。
苏哲想,至少我以前没有无聊到比对馄饨大小、馅心菜肉配比的地步。

星期二,傍晚时分驱车去机场,在车里自备面包茶水,敷衍过一顿。
到家的时候近夜里十点钟,各自饥肠辘辘,觅食也懒。索性将出门前浸下备着明早的黑豆现磨了豆浆,撕开油条各泡了一半,又翻箱倒柜出紫菜虾米之类。热腾腾一碗下去,总算安顿下了肠胃,安下心来聊过近日诸闲事。

星期三,午后事务所一周例会,散会后结伴下楼,就近在弄堂里新开的桐庐面馆尝鲜。这家宽汤窄面,浇头香菇肉丝缤纷之余,还卧了数块嫩豆腐。另外看辣味调的是青椒,也是奇异之处,好在口味清淡,并未以身趟雷。

星期四,庭生有家长会,从梁政赶到郊区学校的时候已快开始,没有觅食的余裕。孩子心细,备了肉馒头,趁着没冷透先垫了。
好学生的特权无论什么年代都管用,车里载着个腹中早空的青少年开回市区,路上电召加班中的某律师,一道去茶餐厅吃夜宵。
艇仔粥用料丰盛,环顾发觉店里生意竟然不错,都是加班加点完出来犒劳自己的苦难群众。
倒是对面埋头喝粥的某律师,神情看起来比大众更苦难。

星期五,霓凰约餐叙小聚,两边一合计,定了早场,市区法院隔马路的精致馆子。
一餐妥帖,聊了旧事,末了当姐姐的又把某备考学生诚恳托付了一遍。出来再过两个路口就是剧院,慢慢晃过去,正好是晚上音乐会入场的时候,霓凰手边还有工作未结,笑说了句有闲情好兴致,就告辞了。
一夜良辰美景。

星期六,线上办公敲定了合同细节。看时间已是午后三四点,便敲了隔壁的门,略作收拾,驱车回到老宅。
进门的时候厅中暖意融融,厨房里已开工多时。女主人正端立在门边,仔细掌控局面,见人进来,笑说了声来得好早,就示意了几上新焙的一盘点心。
家常小宴,吉婶和郑伯的手艺从小都惯了的。
倒是被催着添汤添饭的殷殷,当真久违。看着庭生对此不知所措几欲埋首碗里,又被监护人一眼扫过去,瞬间坐得直了,也挺有趣。

星期天,暂无事。中午回来的时候买了菜。晚上便做莼菜羹,看时间差不多,又另起锅,照顾合伙人口味,做油焖茭白。
有过海外留学经历的国人学会犒劳自己的胃之前,大多都曾炸过那么一两回厨房。至今就算只拿手那么几个碟子,也算是练出来了,再不用掐着表秒分刻数地算清蒸一条鱼需要多久。
秋风起,莼鲈正当时,古人诚不欺我。

萧景琰却过得很是奔忙,不必谈事定定心心吃的饭,一周里绝对屈指可数。
——大多数都是被人押着的,不然他定然对着电脑屏幕,对付过不必谈事的每一餐。

星期一,人在郢都。跨国商事要逐条敲定的细则繁琐,好在都已谈妥,这边下午拟出了定稿,已交给随行翻译。到了饭桌上大家都松了口气,是这几天难得宾主尽欢肠胃不打结的一顿商聚。
楚味多辣多酸,即使特地照顾点了梁国菜,也觉不太合口味

星期二,归国飞机,楚航机餐比较值得称道的是他们还知道把重口味的调料另做料包,然而不搁的话饭菜又太过清淡……最后不小心放多了。
出机场到市内一路上饥肠辘辘,被好一顿笑。幸亏回去有家常豆浆,妥帖安抚了受了数天罪的肠胃。
难以想象异国他乡漂泊求学的人那几年过的是什么日子。

星期三,桐庐面馆的微辣口味,上桌居然是铺了一层青椒末,看同桌人忍笑艰难,还是十分勤恳地吃了大半碗。

星期四,晚间商务餐叙,不顾秦总大翻的白眼,毅然要了九分熟的牛排。秦般若再挑拣,总也不见得因为法律顾问是个土鳖就要换人。
回去所里加班改起诉状,短信询问庭生那边家长会的情况,结果接到回复,让下楼,来战夜宵。
……决定明天开始把健身时间增加一刻钟。

星期五,三人小聚。菜色多半是本地口味,馆子里的樟茶鸭做得甚好,餐后甜点是红豆沙里滚了粉圆子,开始以为是霓凰新改了口味,出门前一瞭却发现隔座人手边的那盅差不多用罄,解决得最干净。
一晚上昏昏欲睡。

星期六,线上办公,和战英商议下一季度所里的项目问题,让他记得通知财务,可以开始准备总结年度报表。
回到家中,发现母亲果然做了红豆糕,尝了一块,清醇不甜。
记得小殊爱喝排骨莲藕,不过今天桌上是清鸡汤。因入秋了,时令不合的缘故,想起来也是庭生喜欢的。

星期天,闲居无事。母亲中午让吉婶送了新鲜鲈鱼过来,又仔细叮嘱了火候时间,谢绝了她留下指导的好意。
开始上手蒸之前,还是叫了战英推荐馆子的外卖小炒,以免失手。
好在没有失手,确是鲈鱼肥美莼菜当令时节。

近似第一人称叙事+老夫老妻日常把我推向了OOC的无底深渊……哭唧唧地求不嫌弃。
坐标首都金陵,个人事业方面差不多上了正轨的三十岁青年。考虑到开始做的人设是兼职诉讼的大学教师和中小型律所的所长,那么排除可继承的资产问题,他们应该属于一线城市的中等阶级人士……中等阶级,不是中产,考虑到年龄和积蓄问题,应该还未到标准。
感觉应该合理,我写着也比较顺手,再高大上到名流水表的,下手就未免欠缺真实感了。
所以你看萧爹就直接浮云了没有出场(x)

评论(15)
热度(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