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首相知犹按剑

[靖苏]猫咪庭院

苏宅日常事。

这只猫第三次被飞流撵上了屋顶。
梅长苏坐在廊下看,在檐边搁着一碟快被吃完的鱼脍。院中喧腾,草木摇日影,浮荡的晴丝亦惊得散了,实在不宜静养。
但他未作阻止,只微微地出了神。
……
第一次它从院墙上扑进来,轻盈得几乎在雪地上留不下爪痕,却整只撞进了飞流才拍成浑圆形状的雪球。一时间那雪球儿粉粉碎尽,满石台的狼藉,零琼碎玉又被它那尾扫过,簌簌地落下地去。
滚了一身的雪,是只额前有缟灰色纹的白猫。它又很快蹿没影了。
梅长苏匆匆迁至新居的时候,正是这样的深冬时节,蒙大统领选的院子尚未及整饬,好在大雪一席压下来,也暂不必谈什么景致。
他在纸上又添过一笔,搁下笔将事吩咐过厨房,才将少年护卫喊进来安抚。

当誉王登门造访的时候,便注意到了远远搁在廊下的浅碗小碟,盛着清水鱼脍,吉婶的好刀功片得菲薄。
梅长苏也望过去,笑着解释:
“搬来几日,见这里的猫颇有灵性,邀来聊且作伴。”
飞流轻哼一声从檐上纵下,这几日他都守着食碟逮猫,奈何来来去去的大爷不少,却都不是那一只。
“原来苏先生爱养猫么?”
“要养我是经不住它闹腾的,会引人咳喘,大夫也不让。这般偶尔看看就好。”
“先生好雅兴。”
“城中养猫的人家想来不少,沾光罢了。从前在江左的时候,总引来野猫,每回都要赔上些瓶瓶罐罐的。”
“母后宫中也养了只,说是夜秦那边贡来的,毛色极黑,难得是一双异色的眼睛。”
“哦?”
梅长苏这般不置可否,倒让誉王有些讪讪,便笑起来转了话头:“也是,又不是什么稀罕玩意儿,倒是本王失言了。”

——其实以前确还觉得有那么些稀罕。不过言后养的那只夜秦异瞳猫傻,捉弄过一回,也就腻了,这几年老了,想必更傻。
倒是委屈萧景琰那一回又替林殊背了锅,平白在宫中落下个猫憎狗嫌的名头。
……
金陵城这一块,游荡的猫儿果然不少,左近坊市,做绸缎生意的店主防得严。这几日天气转暖,苏宅搬来人后俨然又有了新去处,一时间后院很有些宾客盈门的气象。一眼向外望去,总能见到一团或数团,孵着太阳的猫儿。
第二次冬尽春来,正是准备好生整修园景的时候。黎刚前来报备的时候,见这般情形,也难得开了句玩笑:“宗主这几日里要动工,它们怕是又没了去处了。”
梅长苏正展平了密道图纸细看,闻言只略抬了抬眼,“在这宅院中不过萍生小聚,自来自去,又有什么可挂念的?”
飞流抱着只猫正从外间进来,往前一递,高高兴兴道:“抓住了!”
缟纹白毛的猫儿,在少年手里动了动耳朵,又甩了甩尾。受制于人,它依旧很是傲慢的神色。
便有片纤薄花瓣悠悠地飘了下来,脏红的颜色,想是原本滚在它毛间,梅花的残蕊。
红梅。
梅长苏失笑:“我们飞流是在靖王府逮住的猫儿?”
记仇的少年得意地点了点头,黎刚憋笑,适时告退。
江左盟的宗主看着那片漂在墨水池上的花瓣,叹了口气,柔和下神色哄道:“放了它好不好?”
“我们飞流刚开始重新练轻功的时候,不也踩坏过蔺晨哥哥的药圃吗。也不是故意的,不要欺负它了。”
飞流不情不愿,但还是松开了手。
那只猫儿从少年的手上跃下,在室内的地上慢悠悠地踱了几步,举步往外而去。忽而灰白色的疾电一闪而过,它一个转身,就跳上了身前的书案。
梅长苏只来得及举袖掩了掩,便是一阵翻瓶倒罐的叮当声响。猫儿喵了一声,往外蹿去,地上落下几点墨迹,晃着的尾巴也染成了黑色。
飞流愣了。
梅长苏忍不住笑了出来,倒也不在意自己袖上案前的一片狼藉。飞流很是懊恼地低了低头,跟着追了出去。

最后江左盟来的纵地术高手,拿到手的,就是一张有数朵凌乱墨梅花印的图纸。
……

第三次是盛夏骤雨初歇。外间叶稍阶上,到处都是水迹,澄明如洗,檐边也断续往下坠落残雨。
梅长苏翻过一页书,歇眼向外望的时候,就看到那只猫安安稳稳地蜷在鱼脍分毫未动的小碟边上,似睡非睡,须上还沾着点残屑。
也不知道是在哪家偷吃了来的。

从前林殊是个绒毛控,真想要自己养却又总养不住,最后得了稀罕的就拿去送给别人,养得好了自己到时候就过去看,还很理直气壮地能逗了玩。
为此,清楚知道儿子根底的晋阳公主哭笑不得过不止一次了,每每都扶额说他,就不能省点事。
别人像是林殊这样的,也不过是在后院里设些食盆,放上各各爱吃的,逗引些小动物过来作伴也就是了,全不像他这般折腾。彼时林少帅还很是有一番理,只道那样只能穷等着片刻匆匆小聚,又总是缘悭一面,好没意思,还不如他这个办法好。
很难说这是不是林殊从言后的夜秦猫那里,得来的灵感。
譬如他就得过一只幼狼佛牙,便送给了萧景琰;后来还捡过一只灵貂,林殊还没来得及想好托付给谁,就去了北境,貂儿暂且养在晋阳长公主那里。
后来那只貂儿跟了十三先生,又被宫羽姑娘精心照料着,运气还算是不错。

这时候飞流拎着食盒进来,他的神色有些失落:“吃完了。”
梅长苏放下书卷,有些讶然:“这么快?”
少年放下食盒,撇着嘴角,指着盒盖边缘的几道爪痕,重重道:“还有的。吃完了!”
梅长苏片刻便反应过来:“昨天盒子里还有点心,今天飞流去看,发现有人把它吃完了?”
飞流掂起盒底留着的半块点心,点了点头。
梅长苏忽然想到了什么,忍笑不说话了。

这时候檐边传来懒洋洋的一声猫叫,飞流刚还哀悼他失窃的点心,一听到就刷得转过了头。
一只很眼熟的缟纹白毛猫儿,以一种得意的神情昂着头,和它嘴角边那一点残屑。
少年扔下食盒就扑了过去,捉捕犯猫。

那团绒白倏地扑进了一个身着锦衣的怀抱,蹭下零星的水迹。
靖王抱着猫从外间进来,手上提着食盒。
“先生也喜欢这样,邀它们来院中相聚么?”
飞流大概追得远了,梅长苏接了食盒谢过,笑道:“是啊,素日无事,有此为伴,也算乐事。”
----
对啦就是你们知道的那个小游戏,猫咪庭院。
大概是战斗力有300的缟灰纹白喵,喜欢的玩具包括飞流堆的雪球,梅长苏画的画,静妃娘娘做的点心(高级猫粮,引来的猫会一次性吃完它,建议不要用它来引猫。)
解释一下游戏的话,大概就是在后院里放置各种小玩具吸引猫大爷来,他们走的时候会施舍小鱼干,然后再拿着小鱼干给猫大爷买粮买玩具。放置类,安卓IOS都有,日文版和汉化版可挑。
今晚本来打算把重生文开个坑,或是认认真真写篇污的,结果又开始摸鱼了,没救。

评论(16)
热度(20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