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首相知犹按剑

[靖苏][身后事]梅妻鹤子·一

这篇叙事是庭生视角,第一人称,练着试试,要是写不顺手,或者你们看不顺眼,以后还是改成第三人称。

庭生的人生轨迹纯属我脑洞一开瞎掰,随时等着被官方啪啪啪打脸。

短小一发试试水。

-----

其实这个词,一般人是既没有那个胆子,也没有那个脑洞联想到梁帝身上去的,毕竟梅妻鹤子,从来都是形容两袖清风的山野隐士。

和一国之君,怎么看都没什么相干。

但当我站在潜邸靖园的一树凛凛红梅之下,举目四顾的时候,突兀掠过我脑海之中的,却无疑就是它。


 

我叹了一口气,重又复核了一下父皇亲自定下交给我的图纸,确定这处处江南山中小园风致的地方真的就是照搬了其中设计而成的园景之后,便只能按了按隐隐作痛的额角,回宫去复命了。

反正潜邸也没什么人会来,修缮之前我还去看过,幼时在其上踢腾挥汗的武场草地也已荒颓,确实不如空关一园冬梅,确还更为合适雅趣一些。

至于背后的事,还是不要多想了。我将图纸收入袖中,大步向门口拴马处而去,过得园中清溪拱桥的时候,足步还是微微顿了顿。

记得这里从前是一道阴渠,分隔开两处府宅的。眼下经此番修缮,这靖王府与苏宅,却是连成一处了。

……

我叫庭生,萧庭生,为大梁昭王。

但我其实并非梁宗室,其名并不在玉牒谱记之内。我是今上义子,十一岁之前长在掖幽庭,后来恩赦出宫,得以拜当时名满京师的苏先生为师,收养在靖王府中。

出生便是罪奴,我只有一个很不走心的名字叫庭生,并没有姓。后来大了入学,这样下去到底不像,父皇便赐我国姓。又因我不愿意,便没有再按这一辈宗室行辈再取名,还是叫做庭生。

赐姓之事,乃至后来我封王、掌兵,朝中均不乏反对的声音,但有太子东宫正位弹压着,这方面父皇的态度又很是强硬,最后也没翻出来什么浪。

近年来赐姓予人的情况并不多见,还有一例也是十数年前的事了,莅阳大长公主的长子因两姓之争,得以由先帝赐国姓,随皇子排景字辈。


萧景睿择隐江湖多年,接掌武林牛耳江左盟,每每大长公主生辰方才进京。我也是偶尔见他,又是上一辈皇亲了,并不相熟。只是听言小侯爷笑谈过当年旧事,那会儿宁国侯家的长子下场比武招亲,还要特地和对手报全了家世来历,免得对方以为他为皇子,畏手畏脚,不敢应战出手。撇开其后的黑幕重重,这皇子标配的名字带给他哭笑不得的经历并不在少,是以后来萧宗主在江湖之中,多用的也是化名。

——话说这其实也是江左盟的传统了。


 

言家小侯爷豫津说得高兴,又抖了几件无伤大雅的,当趣事来讲。当时萧宗主人也在场,连瞪了他好几眼,也不见收敛,最后直接上手按脑袋,才堵住了小侯爷卖友之路。

言小侯爷支支吾吾地还不死心,使了劲地挣扎,萧宗主不动声色地按着他的脑袋转了小半圈,言小侯爷那眼睛连着乱转了几下,很快便住口不翻腾了。


 

我知道他这是因为看到了我。

我简装混坐在沈府宾客之间,对此也只能微笑了笑,略略摇头,便垂目又去打量新送上来的细点清茶,顶多再多心塞一下。


 

和萧景睿比起来,其实我的身份还要更尴尬些——毕竟怎么说萧景睿的母亲也是皇妹,他是宗亲。但我只是梁帝义子,但却是大张旗鼓照比皇子,还封了王的。

那段时间朝上吵得厉害,宫里还有个高公公看到我就直叹气,还假装我看不见的样子——我不和老人家计较。

听说你们都觉得我这人专不干好事。


 

萧庭生当然只想当一个奉命办事的王爷,信我——即便不干好事,那也是奉命而为。

这是父皇登基的第五年,我刚及冠未久,尚未入朝领事。

初夏无事,父皇便把潜邸修缮的诸般事宜交由我来办,这是件挺微不足道的小事,去有司领了一应物事,要改的再顶了图纸,找个日子开工便是。若是再上心点的,不时过去监一下工就好。但交代完之后,隔夜父皇又私下里召我去,另外吩咐了些奇奇怪怪的事情,让我务必完成。

我直觉那其中必然有些不可告人的居心,但对着父皇摆着高深莫测但显然已经不知走神到哪里去的一张脸也不可能真问出口,只能回去钻书库对着一堆图纸揪自己的头发。

这次修缮潜邸,其实是外扩,要将它与毗邻的大宅园子打通,连成一处。余下一应府中的演武场之类该挪位的挪位,该留的留,父皇也都吩咐仔细了。


 

扩建个皇家园子其实不是什么出奇的事,若不是今上军旅出身,对于这些其实一向不太上心,春猎避暑秋狩等事大部分都是按例按制来的,不时还有缩减。

若不是当今潜邸,昔日的靖王府,与之毗邻的便是苏宅。


前面也说了,我在靖王府的那段日子,师从苏哲苏先生。

要亲自带人去平了以前恩师的旧宅,我的心情不是不复杂的。


 

但愿萧宗主下一次来京的时候,不要找我算账才好。

------ 

·按照剧中少年庭生的出场造型和对静妃的称呼,作为义子他应该是有封王的,那叫景琰一声父皇,妥?庭生那一身虽然玩笑说是誉王同款,但应该是亲王出外的轻便战袍之类,私设他有领兵权。

·封号属私心。

·景琰你看你也是个当父皇的人了呢……。


 

评论(8)
热度(24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